2017法國五月美食節– 香檳慶典 [en] [fr]

第九屆法國五月美食節 (Le French GourMay) 由法國商務投資署 (Business France) 香港辦事處主辦及銀聯卡贊助。適逢法國五月藝術節 (Le French May) 25週年,美食節為香港及澳門隆重呈獻法國香檳區美酒,慶祝四分一世紀的中法文化藝術交流!

JPEG

美食節開幕禮於今天下午在香港萬麗海景酒店舉行。法國駐港澳總領事柏海川先生透過短片致辭,喜見美食節的蓬勃發展。開幕禮邀得香檳區傳訊總監Thibaut Le Mailloux先生到場支持。

JPEG

JPEG

今年五月,超過220家香港及澳門合作夥伴,包括米芝蓮星級大廚和餐廳、食品及葡萄酒進口和零售商、以及品酒學院,將精心設計一系列特色菜單,或舉辦精彩的香檳品酒會、推廣活動和工作坊,誠邀各位參與法國五月香檳慶典。公眾可在五月於香港舉行的週末歡慶節目中,盡享香檳美酒及法式風情。

JPEG
JPEG

法國五月美食節活動詳情:www.frenchgourmay.com

美食節主題大區:香檳區

香檳區位於首都巴黎以東150公里,古羅馬人自中世紀已在這種植葡萄,令香檳區成為歷史悠久,土壤肥沃的釀酒區。香檳酒是一種汽酒,但並非所有汽酒都可稱為「香檳」,唯有香檳大區出產的才可專稱「香檳」。大區內四個主要種植區:蘭斯山(Montagne de Reims)、馬恩河谷(Vallée de la Marne)、白丘(Côte des Blancs)及巴爾山坡(Côte des Bar)廣納多達 278000 個葡萄園。大區共有 15000 位釀酒師,主要種植三種葡萄:黑皮諾(38%)、莫尼耶皮諾(32%)和霞多麗(30%)。

JPEG

香檳酒

常說「開香檳慶祝」,不僅因為開香檳時「噗」一聲的熱鬧,更因為香檳芳醇千姿百態。香檳地區內眾多葡萄園與釀酒師各有獨特風格、秘方,釀製出萬千美酒。無論場合、口味喜好,總能找到完美的香檳作配合。

香檳區受大陸性氣候和海洋性氣候影響,降雨量維持適中水準,有利種植高品質的葡萄。石灰岩土壤有利排水,並令香檳酒帶有獨特的礦物香。

不同釀酒師的風格令每一個酒莊出產的香檳酒都與別不同。比如釀酒師會用木酒桶進行發酵,令酒吸收木材散發的橡樹香、雲尼拿香、甚至產生暖暖的烘香。酒亦會透過木材微細的氣孔接觸氧分,令果香更酥軟。其他釀酒師則選用不銹鋼製的酒桶,保存酒的新鮮度、柑橘果香和礦物香。

JPEG

香氣萬千

香檳酒的香氣隨葡萄的種類和酒齡等因素變化,無年份(NV)香檳酒須於酒窖內儲存至少15個月,年份(Vintage)香檳酒則至少存放3年。年輕香檳清脆活潑,帶柑橘類果香、花香及礦物香;成熟香檳香氣較廣,散發果脯、糕點甜味,甚至香料和植物香;古董香檳則華麗豐富,透出濃濃的蜜餞、蜂蜜、烤麵包的香味。

JPEG

「香檳」的尊稱

香檳受法國及歐盟、乃至全球120個國家法律保護,訂明只有在香檳區生產的葡萄酒才可以被稱為「香檳」。早於1927年規定產區,並於1936年正式使用「香檳」原產地監控命名(AOC)。香檳生產受嚴格規定,規則涵蓋葡萄種植以至葡萄酒的標籤。 目前香檳區有擁有319個小產區(村莊)。

金樽清酒 玉盤珍饈 - 香檳與美食的配搭

相信香檳是任何場合,餐桌上任何一道菜式搭配的首選!年輕的霞多麗香檳是完美的開胃酒,宜配搭新鮮的開胃菜,如輕熏魚、貝類、蔬菜天婦羅和酥皮點心。黑葡萄年份香檳則宜配鵝肝、熏雞和烤羊架等有多層味覺享受的主菜。如奉果味甜點或水果餡餅,配搭成熟香檳可豐富果香口感。

JPEG

香檳區旅遊

自18世紀起保留下來的香檳區山坡、房屋和酒窖及悠久的釀酒傳統在201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。香檳區是葡萄酒旅遊的著名地點,葡萄園、酒窖和合作社等每年組織不少葡萄酒之旅和品酒活動,歡迎遊客參觀,並購買特別訂購的香檳酒。每年1月22日,香檳區亦會慶祝聖文森(釀酒師的守護者)節,場面盛大。

Comité Champagne : www.champagne.fr

Comité Champagne(CIVE)成立於1941年,旨在組織香檳區的種植者、釀酒師和酒商,促進他們在管理、研究和開發,可持續發展方面團結和良好溝通。它在世界各地設有11個辦事處:英國、美國、澳洲、比利時-盧森堡-荷蘭、義大利、德國及奧地利、俄羅斯、西班牙、瑞士、中國和日本。

傳媒垂詢:

郭思敏
媒體事務部
法國商務投資署 (香港辦事處)

吳宇恩
媒體事務部
法國商務投資署 (香港辦事處)

JPEG 法國五月藝術節 及 法國五月美食節

1993年首辦的法國五月藝術節 (www.frenchmay.com),是亞洲最大型的文化盛事之一。每年五至六月,法國五月均會於舉辦超過150場文化活動,吸引逾一百萬人參與;在文化藝術發展蓬勃的香港,法國五月藝術節是一項年度主要盛事。

法國五月美食節(www.frenchmaygourmay.com) 自2009年起成為法國五月一個重要部份,致力在香港及澳門推廣法國美食文化,短短幾年已成為本地最重要的美食節之一,全賴各方媒體的鼎力支持和報導,以及每位美食家的忠實追捧。每年五月,法國五月美食節重點推介法國的一個特選地區(南部庇利牛斯、羅納河谷、普羅旺斯、布根地、波爾多和阿爾薩斯等),鼓勵大家體驗法式餐飲文化,與超過220個本地合作夥伴攜手踏上正宗法國美食之旅。

JPEG 關於法國商務投資署 (Business France)

法國商務投資署(Business France)是致力推動法國經濟國際化的國家機構,協助法國企業邁向國際,推動企業出口業務,同時肩負推廣和接待國際投資者來法國投資經商的任務。機構積極推廣法國、法國各地區及法國企業的經濟形象,提升他們的吸引力。並負責管理和發展「法國國際實習生計劃」(V.I.E.)。

法國商務投資署前身為法國企業國際發展局(UBIFRANCE)和法國政府投資部(AFII/IFA),兩者於2015年1月1日合併成Business France。機構目前在法國及世界各地70多個國家擁有逾1500人的團隊。其眾多合作夥伴包括政府機構、國有及民營企業。

歡迎瀏覽法國商務投資署網站:www.businessfrance.fr

JPEG

publié le 10/04/2017

top of the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