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海洋城瑟堡:人類海底探險之旅

法國的海洋城瑟堡(Cherbourg)今年推出了題為 《海底世界的機器與人》的大型展覽。它讓我們去深入了解海底探險歷史中最偉大的探索者。列入展覽項目的有:各類載人潛水器、與正在和曾經書寫海洋歷史篇章之人相會。

JPEG

© 海洋城



從1800年富爾頓(Robert Fulton)的“鸚鵡螺號”(Nautilus)艇潛入水下10米深,到1962年的“阿基米德號”(Archimède)艇潛至水下9545米深,海洋城讓觀眾浸潤在人類探索海底世界的國際歷史中。通過實物、圖片、模型等講述那些極限潛水者們挑戰海洋,探索這個至今存在很多謎團有待澄清的沉默世界。法國、美國、俄羅斯以及日本的載人潛水器並列展出:阿基米德潛水艇及其載人球體艙、畢比(Beebe)與巴頓(Barton)的球型深海潛水器、“環球號”、“鸚鵡號” 、潛水艇等等。配有眾多的詳細數據:最深下潛能力、載人艙直徑、船組人員數量等﹔同時還講述許多有關潛水的故事,讓觀眾了解這些極為特殊的潛水狀況和工具。

人與技術的歷史
海底展覽還將很大空間留給那些重要的海底探索者們,“請他們來到”海洋城介紹他們的歷史。威廉•畢比在此“講述”了他是怎樣打破潛水紀錄的:1934年,他在一個直徑1. 45米的探海球中潛至900米深的水中,有一根纜繩將探海球與水面連接。就是在這個潛水器中,他與奧蒂斯•巴頓一道,成為第一個深入海溝探索的先驅。這兩位探索者還是這個探海球的發明者,后人依據他們的發明設計出了更加安全、性能更好的潛水器。現在這個探海球被復制安放在展覽會的多媒體資料中心前面,在觀眾們眼前展示它的演變發展過程。

深海探索歷史上的杰出人物在展會上逐一現身:
- 奧古斯特•皮卡德(Auguste Piccard):海底探險家,曾激發了作家埃爾熱(Hergé)的靈感,在他的丁丁歷險記叢書中,成為《向日葵教授綁架案》中的人物。1932年,皮卡德乘坐自己研制的密閉式吊艙升空氣球,成功升上16,200米的高空,打破了高空探險考察的記錄。之后又向海底進軍,將這技術移植到海底探險中。1948年研制出他的第一個深海觀察潛水器,取名為“FNRS II”。1953年又研制出著名的“的裡斯雅特號”(Trieste)深海潛水器,並駕駛它潛至3150米深的海底。奧古斯特•皮卡德是上世紀五十年代,在深海賽跑中的主要探險家之一﹔

- 法國潛水公司(Comex)的創始人、勇敢的亨利•日耳曼•德羅茲(Henri Germain Delauze)是深海飽和潛水領域的主要創新者之一,1968年5月,他成為第一位飽和潛水至335米深度之人。他來到現場向我們介紹深海潛水的歷史和他自己的經歷﹔

- 保羅-亨利•納若萊(Paul-Henri Nargeolet)至今對尋找“泰坦尼克號”沉船的經歷記憶猶新。納若萊曾在法國海軍服役22年,專門從事掃雷、潛水和深海作業,曾在法國海洋開發研究院工作過十年。1987年,作為搜尋“泰坦尼克號”沉船隊伍中稀有的法國人之一,乘坐“鸚鵡螺號”潛艇,潛入到3800米深的海底進行首次探險。保羅-亨利•納若萊目前在美國生活,2010年秋最后一次參加了家喻戶曉的遠洋探險考察。

人與機器在這場獨一無二的、極具象征意義的展覽會上講述著深海探索者們的英雄史詩。到海洋城瑟堡來發現吧!

黛爾芬•巴萊斯(Delphine BARRAIS)文

- 海洋城網站: http://www.citedelamer.com/

publié le 19/01/2012

top of the page